研究动态

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专家观点expert's point

新华社《半月谈内部版》┃ 张中祥 邵珠琼:让“专精特新”集聚制造业之光

发布日期:2022-05-11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基石,它们长期专注于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这些“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和成长决定了产业链的发展质量,决定了中国能否在核心技术、关键部件或特殊材料等方面突破“卡脖子”困境。

瞄准尖端技术,提升产业链价值

单项冠军企业最突出的特点是专注和聚焦,掌握了细分市场领域的关键材料、核心零部件、先进生产技术或工艺,从而在细分产品市场上拥有较高占有率。单项冠军企业规模相对较小,大都采取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以保持竞争优势和行业地位,通常更加重视研发投入资金的使用效率和创新活动质量,注重前沿技术的突破性贡献和创新成果的市场化应用。培育单项冠军企业有助于更好实现创新成果的市场化价值,更紧密联系创新活动与市场产品之间的关系,提升研发效率和创新质量。

单项冠军企业往往瞄准尖端技术,注重产品品质,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单项冠军企业深挖产业链上下游,与其他企业形成相对稳定的合作关系。培育单项冠军企业,为产业链上相关企业提供了更多发展机会,有利于带动整个产业链生态系统的价值提升、健康稳定和良性发展。

解决制造业“大而不强”

如果一个国家在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或特殊材料等方面的进口依赖度过高,产业安全就会存在隐忧。从主要制造业大国的经验看,关键核心技术十分广泛,很多并不掌握在终端集成企业或大型集团企业手中,而是掌握在众多单项冠军或隐形冠军手中。

在全球资本、技术和劳动自由流动的环境中,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单项冠军企业,有利于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占据全球产业链主导地位。此外,在开放包容的国际环境中,单项冠军企业在完善和加固产业链、降低成本等方面有更多可选择的空间,能够更好地抵御突发事件给产业链造成的冲击,降低产业链风险。

因此,单项冠军的培育和发展质量直接决定了中国能否解决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决定了能否实现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

精耕实体需要“十年磨一剑”

我国应持续落实重视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导向,引导企业聚焦主业、树立“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加强单项冠军企业的培育和示范推广工作,精耕实体。目前,中国不少制造企业仍然是质优价廉的导向,在实际中形成低价竞争的市场环境。因此,要完善相关配套政策,营造优质优价的市场环境,为专注高品质产品的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

要保障企业创新权益,完善创新协同体系,为企业创新提供平台和条件,为创新成果提供更多应用场景。被誉为“隐形冠军之乡”的德国,其严格的产权保护制度和双轨制职业培训制度,为隐形冠军的产生和成长提供了保障。德国政府还推动建设创新聚集带,使企业与实验室、市场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中国政府也可以通过制定财税激励政策和完善配套措施,鼓励“专精特新”企业建立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创新协同体系。

同时,为促进企业创新成果落地,政府可以充分借助行政与市场的双重力量,从需求端为单项冠军企业的产品,特别是新研发产品的应用提供政策支持,提高用户对国产化设备的使用意愿,为产品的市场化应用提供更多机会。

对于轻资产、缺少抵押物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地方政府可以积极发挥中介职能,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帮助优化和完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充分激发金融系统的创新活力,助力产业链自主可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中祥系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教授;邵珠琼系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讲师)

本文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0780404

研究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