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专家观点expert's point

新浪财经头条┃张中祥:2023年中国经济比美国增长还快,为啥与其差距反而拉大了

发布日期:2024-01-23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3年中国GDP为126.058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2022年增长了5.2%。同期美国的增长也就中国的一半左右。不过按照2023年人民币与美元的平均汇率计算,2023年中国GDP总量与美国经济总量差距反而拉大了,也就是说,2023年中国GDP与美国GDP的比值比2022年还低了。

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就涉及到通胀和汇率了。

按照国家统计局最终核实的2022年中国GDP总量为120.472万亿元,那中国2023年名义GDP增长为4.6%,低于5.2%的实际增长,说明全年中国价格负增长,也就是中国经济存在通缩。

而比较各国当年GDP用的是名义GDP,高通胀率国家名义GDP就高,通缩国家名义GDP就低。美国有高的通胀率,所以美国的名义GDP增长要远高于实际经济增长,而中国通缩导致名义GDP增长反而还低于实际经济增长。再加上,相对于美元,人民币汇率贬值。两个因素叠加,导致中国2023年以美元计算的GDP总量比2022年还少一点,与美国经济总量差距反而扩大了。

这种情况在其他一些经济体也有反映。日本2022年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去年实际经济增长也比德国快,其实德国去年的GDP实际增长是负值,也就是说,按可比价格计算,德国2023年的经济总量是低于其2022年的经济总量,德国经济在收缩。但因为德国物价上涨快,德国的名义GDP增长超过6%,同时日元通胀放缓、美元汇率强劲,反而日本以美元计算的名义GDP被德国反超,德国去年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其实,高物价上涨,或者高通胀率催生的高的名义GDP,百姓并不买账。钱毛了,同样的东西要付更高的价格,这对低收入群体和中产阶层影响很大,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德选民对美国总统、德国总理执政工作不满意,支持率走低的原因。

这也引出两个与汇率有关的问题。一就是经济学里常说的以美元汇率计算GDP进行国际间比较是否合适? 二是汇率在缩小国家间经济总量差距方面扮演重要作用。即使是其他发达国家缩小与美国的经济和收入差距,一方面是靠技术进步,另一方面其实也要依赖于本国货币的坚挺,也就是说,相对于美元本国货币购买力更强,而且后面一种因素贡献不低,有助于缩小其与美国在经济和收入上的差距。

报道网站:新浪财经头条

报道来源:https://cj.sina.com.cn/articles/view/5752044156/156d93a7c001010rg9?finpagefr=p_104_js

研究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