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媒体报道Media report

中宏网┃7位高端智库大咖“云集”中宏论坛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如何“稳中求进”

发布日期:2021-12-17

中宏网北京12月17日电 聚焦“稳中求进  行稳致远——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题,中宏论坛第十九场在线研讨17日下午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主任韦大乐、中宏网总裁毕俊杰等出席论坛,副总裁李凌志主持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11220095731.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秘书长张旭,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张中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晋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国际贸易室主任任东艳,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内发展合作部主任赵秋运等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毕俊杰致辞指出,在百年大变局加速演进与日趋复杂的国际挑战面前,如何实现中国经济的稳中求进,行稳致远,是当前形势下的关键性和紧迫议题。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我们邀请7位高端智库和著名高校专家深入研讨,以期发挥主流智库媒体的理论宣传与舆论引领职能。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体会,回望历史,把脉当下,展望未来,紧扣当前形势下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主线,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等畅所欲言,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中求进”的历史逻辑与治理之道;以科学系统思维有效推进共同富裕;认识和把握“双碳”目标下煤电退出、碳市场与碳关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动对标高水平国际规则,以高水平开放倒逼国内改革发展再跃新台阶;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结构性政策与畅通国内大循环等热点议题及应对之策深入研讨。

  韦大乐主任总结发言指出,辞旧迎新之际,各位权威智库专家“云聚”一堂,就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如何实现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等议题深入研讨,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为我们精准把握当前形势下我国内外部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科学认识一系列崭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提供了宝贵的思想启示。我们将在做好各项会议成果报道同时,充分发挥中央主流智库新媒体的桥梁纽带作用,推进各项智库专家成果及时、有效、精准地更好服务于委中心工作,服务于我国发展改革前沿课题。

  中宏论坛,以中宏观察家为主体,为国内外经济形势、国家战略及政策设计等提供交流平台。中宏观察家依托国家发展改革委两大智库——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顶尖专家,整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央党校、中央财大等高校智库专家资源等,发展成为拥有覆盖经济研究全领域,贴近国家治理与宏观决策前沿,扎根改革开放实践、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百名顶尖智库专家团队。

报道网站:中宏网

报道来源: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279-226820-1.html


研究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