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媒体报道Media report

中国发展网┃奉贤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举行 张中祥院长作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10

摘要:2023年2月9日上午,奉贤区举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作“如何认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辅导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

中国发展网讯 2月9日上午,奉贤区举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创院院长、卓越教授,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中祥作“如何认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辅导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奉贤区委副书记、区长袁泉主持会议并讲话。奉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培荣、奉贤区委副书记骆大进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大意义。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做到真学、真懂、真会、真用。要层层传导抓学习,分阶段分层次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干部履职尽责,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本领。

会议指出,要增强发展信心,准确把握当前我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准确把握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所面临的形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主动权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加强前瞻性分析研判,坚持“四个论英雄”,积极布局绿色低碳新领域、新赛道,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会议指出,要强化责任落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久久为功”的韧劲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切实把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要求贯穿于系统推进“四新四大”相互赋能融合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通盘谋划、整体推进,做到任务清单明确、重点举措细化、责任落实到位。要坚持唯实唯先、善作善成的干事创业导向,通过加快落实能源低碳转型、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绿色交通综合体系、开展各类低碳示范试点等碳达峰专项行动,为全市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拿出奉贤方案、作出奉贤贡献。

张中祥教授从“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涉及的国际背景”“如何理解‘积极稳妥’‘有计划步骤’‘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和‘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等多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进行了系统解读和深入阐释。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强调低碳及“双碳”方面的工作,体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要进一步强化“双碳”理解,充分认识“双碳”工作的长期性与系统性,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奉贤区委常委周龙华、向义海、王建东、徐乃毅、郑立锋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报道网站:中国发展网

报道来源:http://dfmg.chinadevelopment.com.cn/mgkb/2023/02/1821844.shtml

研究动态